登录  
 加关注
查看详情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有戏

戏迷乐园 票友茶座

 
 
 

日志

 
 

豫剧《朝阳沟》  

2011-09-16 11:36:23|  分类: 中原豫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豫剧《朝阳沟》

豫剧《朝阳沟》(精彩唱词+在线观看+相关资料) - 非常有戏 - 非常有戏

20世纪50年代,高中毕业的城里青年银环响应国家号召,追随恋人栓保到他的家乡山村朝阳沟参加农业劳动,受到栓保父母及全村父老的热烈欢迎。银环妈不同意女儿下乡,到朝阳沟寻女儿回去不成,大闹一场。短暂的新奇与热情过后,繁重的体力劳动、单调的山村生活以及与村里人的隔阂让银环思想发生动摇,而妈妈的一封告知生病的信更使她归心似箭。离开朝阳沟返城的路上,触景生情,银环无比伤感与留恋,而栓保、栓保娘、老支书等人的热情、关心与教导更使她无比惭愧。回家后银环发现妈妈装病诓自己,母女俩话不投机,银环愤然离家又返回朝阳沟。最终银环下定决心汗洒高山,为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火红青春,而银环妈也受到教育,随女儿一同下乡。朝阳沟欣欣向荣,迎来喜人的大丰收。

《朝阳沟》编剧杨兰春, 1958年5月19日河南豫剧院三团首演,导演杨兰春、许欣,马琳饰银环,王善朴饰栓保。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为戏曲艺术片,魏云饰银环,王善朴饰栓保,该片风靡全国,银环、栓保成为一代青年的偶像。《朝阳沟》在传统戏曲艺术表现现代生活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人物个性鲜明,语言生动有趣,主要唱段至今脍炙人口。

1. http://www.56.com/u36/v_NTQzNzM5NDM.html 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经典版,106分钟。

2.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xYo-s21OHI/ CCTV空中剧院新版,河南省豫剧三团演出,河南省人民会堂舞台现场,136分钟。

豫剧《朝阳沟续集》全集音频

豫剧《朝阳沟续集》-上

豫剧《朝阳沟续集》-下

精彩唱段:

银环: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x4pqNMgvSY/isRenhe=1

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

看不完说不尽胜利的消息

农村是青年人广阔天地

千条路我不走选定山区

离城市到农村接受教育

同学们走了一批又一批毫不犹豫

妈呀妈

你何时同意让我去

恨不能插上翅膀飞

你呀你

我写信催你不见你

难道说恁县里没有邮局

桃花谢梨花开杨柳吐絮

一转眼又半年我又愁又急

银环等: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dM5tPjkRrU

走一道岭来翻过一架山

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

一行行果树一道道堰

那个梯田层层把山腰缠

劳动人民用双手把山河打扮

多少汗水浇在里边

清凌凌一股水春夏不断

往上看通到跌水岩

十里大渠流清泉

旧社会咱山区十年九旱

吃水更比吃油难

牛满坡羊满山像彩色照片

小杏儿像蒜辫把树枝压弯

解放前寸寸土地主霸占

解放后党领导才有今天

那架山为什么削掉一半

修水渠用石料叫它把家搬

在学校怎见这壮丽画面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

王银环我成了公社社员

在这里一辈子我也住不烦

另一版本: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

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

这架山好象狮子滚绣球

那道岭丹凤朝阳两翅扇

清凌凌一股水春夏不断

往上看通到跌水岩

好象是珍珠倒卷帘

满坡的野花一片又一片

梯田层层把山腰缠

小野兔东奔西跑穿山跳岩

这又是什么鸟点头叫唤

东山头牛羊哞咩乱叫

小牧童喊一声打了个响鞭

桃树梨树苹果树遮天盖地

花红梨果象蒜辫把树枝压弯

油菜花随风摆蝴蝶飞舞

庄稼苗绿油油好象绒毡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

在这里一辈子我也住不烦

银环拴保: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c3NTM1ODg=.html

翻过一架山走过一道洼

这块地种的是什么庄稼

这块地种的是谷子

那块地种的是倭瓜

我知道这一块是玉米

不用说那一块是蓖麻

它不是蓖麻是棉花呀

我认识这块是荆芥

它不是荆芥是芝麻

希望你到咱家

知道啥再说啥

别光说那外行话

街坊邻居听见了

不笑出眼泪也笑掉牙

拴保: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nlXFsdSwr8/

自从你们写信要下乡

朝阳沟这几天忙了又忙

老支书大会宣传小会讲

二大娘把红绿标语贴满墙

小妹妹一天村头接几趟

我的娘睡不着只嫌夜长

我的爹逢人就说有了希望

搞科研育良种有人帮忙

咱今天下乡如同打仗

你的妈一句话你缴枪投降

干革命不光看宣言漂亮

用行动才能把思想丈量

贫下中农颗颗心把咱盼望

盼咱们等咱们早日下乡

早上不去等晌午

晌午不到等后晌

天天盼夜夜想

等你盼你想你念你

谁知道你的心

比那冰棍还凉

拴保娘: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g9X_QXGZ5E/

看见了新被子我实在难过

埋怨声亲家母你个糊涂老婆

银环她愿下乡路没走错

你不该把她的后退拖

你不来俺村俺不恼

好不该说俺是老山窝

深山野沟自古长有

俺的个子也不比恁长的矬

自从俺成立了人民公社

一不愁吃来二不愁喝

千年的荒山栽上树

万年的旱地流清河

你说俺山高路又远

俺今年已经通汽车

只要是银环她主意拿定

你磨破嘴皮也白说

你来看闺女村里过

我看你的老脸往哪搁

昨夜晚我老婆做了一个好梦

梦见了那银环前来看我一进门笑呵呵

先叫娘后叫爹

下地干活很利索

帮助我老婆把文化学

高兴得我心里没法说

老头子在一旁推推我

老东西你呀你几辈子没有当婆婆

猛醒来听见鸡叫三遍

一晚上两只眼我再也没有合

拴保娘: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35Swb9L-8FE/

银环儿你不要多操心

咱这里每年都是好收成

棉花白白生生

萝卜青青凌凌

麦籽个个饱盈盈

白菜长得磁丁丁

你爹爹长年能劳动

你妹妹从小就勤谨

全家人连你整五口

你又是城里头下来的学生

咱队里一敲钟

你妹妹你公公

你两口头前走

他爷俩随后行

男女老少齐上阵

咱全家拧成一股绳

为改变穷山沟咱各显本领

二大娘: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oRxEE8uRY8I/

俺外甥在部队给我来信

来了一封又一封

他对咱生产时常关心

你写上

山沟里一年更比一年好

千人喜万人笑如意称心

干起活也象在前线打仗

决心大干劲足风雨不停

野草湾的苹果树开花结果

水库里养的鱼呀一条五斤

绳坡蛟核桃树遮天盖地

大青庄牧畜场牛羊成群

县里的柳书记领着勘探队

从东山到西山

从山根到山顶

红旗插遍阳坡脑

他说咱山沟里是个聚宝盆

你写上

三年来我从没有害过病

老小孩他说我是钢骨铁筋

你写上老支书给我开玩笑

他说我去掉了两条皱纹

再写上你也来咱村落户

高中生来山沟当了农民

拴保娘:http://v.ku6.com/show/R1h485hnJ9zzoosx.html

银环你该怎样看待自己

依我看你有缺点也有成绩

为下乡恁娘俩没少生气

你志不改心不变要来山区

社员们为增产晚睡早起

你也是三更明月你更积极

全村人都看在眼喜在心里

都说你热情恳干工作积极

你应该更严格要求自己

为建设新山区咱坚定不移

贫下中农都把你当成宝贝

盼望你在农村大有作为

希望你要前进不要倒退

可不能把文化当成包袱背

拴保:http://456.g3c5.com/yuju/yjsj/20110402_121572.html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

相处之中无话不谈

我难忘你叫我看董存瑞

你记得我叫你看刘胡兰

董存瑞为人民粉身碎骨

刘胡兰为祖国热血流干

咱看了一遍又一遍

你蓝笔点来我红笔圈

我也曾感动得流过眼泪

你也曾写诗词贴在床边

咱俩个抱定了共同志愿

要决心做一个有志青年

你说过党叫干啥就干啥

决不能挑肥拣瘦讲价钱

你说的话你讲的话

你一字一句全忘完

想想烈士比比咱

有什麽苦来怕什麽难

你要远走你就走

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

银环: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GXqBcRfNxQ/isRenhe=1

走一道岭来翻一道沟

山水依旧气爽风柔

东山头牛羊哞咩乱叫

我挪一步我心里头添一层愁

刚下乡野花迎面对我笑

至如今见了我皱眉摇头

强回头再看看拴保门口

忘不了您一家把我挽留

你的娘为留我把心操够

好心的李支书为我担忧

小妹妹为留我跑前跑后

拴保你为留我

又批评又鼓励严格要求

这是我下乡时走过的路

在这里学锄地我把师投

那是咱挑水栽上的红薯

这是我亲手锄过的早秋

那是你嫁接的苹果梨树

一转眼就变得枝肥叶稠

刚下乡庄稼苗才出土不久

到秋后大囤尖来小囤流

社员们发奋图强乘风破浪

我好比失舵的船顺水漂流

走一步看一眼我看也看不够

挪一步一滴泪气塞咽喉

回家去见了我的同学朋友

我有何言去应酬

走一步退两步不如不走

千层山遮不住我满面羞

我往哪里去我往哪里走

好难舍好难忘的朝阳沟

我口问心心问口满眼的好庄稼

我难舍难丢

(合)朝阳沟今年又是大丰收

人也留来地也留

拴保: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IWhSN08A-8/

银环同志你且停步我再说一遍

你就是马上走也等我说完

刚下乡在这里咱并肩立站

你代表同学们发出誓言

你说道革命先烈为人民把青春贡献

新一代要继壮志汗洒高山

银环同志你抬起头再往山上看

什么人坚守阵地望着你银环

银环:

朝阳沟寸寸土汗浇血染

我说过需要时我敢闯火海上刀山

拴保

老支书忆苦思甜那天夜晚

灯光下你可曾写了日记一篇

银环:

日记上曾洒下热泪点点

表决心在农村改地换天

拴保

银环哪你表决心立誓言

豪言壮语挂嘴边

你为什么为什么

一遇挫折你(我)全忘完我

二大娘: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HTRmJSpRWE/

白天盼来夜里等

朝阳沟又迎来你这个新兵

早听说你想把山沟进

一心在山沟当农民

俺全村老少都高兴

我代表娘们来欢迎

老支书: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JfCCNI2TU/

全公社检查了跃进规划

山区建设还的狠狠抓

跌水岩那股水悬崖高挂

几千年形成了自然落差

这一回要叫它听咱的话

为社会主义把套拉

落差有多少

流量有多大

设计自己搞

图样自己画

修一座水电站土法上马

党支部有打算都要参加你都要参加

二大娘、拴保娘、银环妈、银环、巧真: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TtSnu5i6kY

亲家母你坐下

咱们说说心里话

亲家母咱都坐下

咱们随便拉一拉

老嫂子你到俺家

尝尝俺山沟里大西瓜

自从银环离开家

知道你心里常牵挂

出门没有带被子

她失急慌忙离开家

你到家里看一看

铺的什么盖的什么

做了一套新铺盖

新里新表新棉花

在家没有种过地

她一次锄把也没有拿

家里地里都能干

十人见了九人夸

又肯下力有文化

不愁当一个哪啥?啥?啥----

当一个农业科学家

对,当一个农业科学家

针线活她不会

端碗还嫌手腕麻

吃穿不用她粘手

现有巧真俺娘俩

老嫂子你放心吧

婆婆不会难为她

在家生来好喝水

一天三遍不离茶

一天到晚有开水

茶瓶暖壶有俩仨

婆婆是个忠厚人

姑嫂亲得象一个妈

女婿是个好社员

她的公公

她公公种地是个老行家

虽说吵过两句嘴

怨我的水平态度差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俺的娘待我像亲妈

咱一家要听党的话

朝阳沟就是咱们的家

朝阳沟

豫剧《朝阳沟》 - 非常有戏 - 非常有戏

原文见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b8f3bd0100ht2x.html

《朝阳沟》在中国现代戏的历史上所具有的独特的品位和所拥有的特殊地位是无可争辩和替代的。该剧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在1958年5月19日首演于郑州,编剧杨兰春,导演杨兰春、许欣,音乐设计王基笑、姜宏轩等,舞台美术设计关朋。马琳饰银环,王善朴饰拴保。同年6月调京演出。在其后的演出中,魏云主演银环,马琳饰演二大娘。期间,常香玉曾经扮演过拴保娘这一角色。1963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戏曲艺术片。

【戏曲:朝阳沟】

<朝阳沟>的问世无疑是现代戏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优美的旋律,生动的情节,再加上豫剧三团各位艺术家精湛的表演,使的这部作品一经问世便名闻全国。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朝阳沟》中的大部分唱腔在中原地区仍还在广为传唱和流传,这一切都证明了《朝阳沟》所具有着的顽强的艺术生命力。

作品简介剧本有单行本出版。全剧共8场,描写高中毕业生银环到未婚夫拴保的家乡朝阳沟参加农业生产,遇到了一连串困难,思想上发生动摇。在中国共产党基层支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又由于在劳动中培养起来的对土地和庄稼的深情,使她认识到农村也是知识青年贡献力量的广阔天地,终于在农村扎下根来。

《朝阳沟》在运用传统戏曲形式表现现代生活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剧作除主人公银环外,还刻画了拴保、拴保娘、拴保爹、二大娘、老支书等朴实、忠厚的农民形象。在这些人物身上洋溢着崭新的思想感情,表现出社会主义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全剧语言富有个性特点,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唱词生动、风趣,节奏明快。剧本故事完整,人物集中,在运用传统的结构方法方面取得了成就。1963年,《朝阳沟》摄制成戏曲艺术片。京剧、评剧、吕剧、眉户、滑稽戏等都移植、演出过本剧。(见彩图豫剧《朝阳沟》(魏云饰银环,常香玉饰拴保娘))

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杨兰春根据农村的生活变化,还创作了《朝阳沟》的续篇《朝阳沟内传》。

作品发展

《朝阳沟》曾经被许多剧种移植。1958年中国戏曲学校曾由京剧科50班学生改编排演,荀令香、赵荣欣导演,曲素英、孙洪勋、陈国为等主演。1963年,中国戏曲研究院实验京剧团加工重排,宋德扬执笔,刘木铎导演,刘秀荣、李光等主演,这一本的演出拟参加1964年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但由于莫测的原因,该剧被江青否定,从未公演。"文革"后,天津评剧院马淑华、李秀云等曾有过评剧演出本。

不论该剧的主题如何(事实上,"大跃进"时期的作品,真正能经得起时间洗礼的,屈指可数),它的经典性都不容质疑。《朝阳沟》的音乐形象是划时代的,相信在豫剧史上不算空前也是绝后的。还能有哪一出戏可以创造出这般不论主角配角不管大段小段都能成为"流行"歌曲的奇迹。

豫剧《朝阳沟》

《朝阳沟》是豫剧现代戏的杰出作品。全剧共八场,写城市姑娘银环和未婚夫拴保相约,在高中毕业后同赴栓保家乡朝阳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栓保先行,银环因母亲反对,左右为难。后经栓保鼓励来到了农村,但因不适应体力劳动,思想又产生了动摇;得到母亲病重、催她返城的信后,便不顾栓保母子的劝告,离开朝阳沟。途中与党支部书记相遇,受到了教育,归家以后,又发现她母亲竟是装病诳她回城,当即对母亲提出批评,毅然重返朝阳沟。她母亲也随后来会亲家,并决定在朝阳沟落户。全剧表现出新旧观念的尖锐冲突,展示了社会主义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反映了知识青年的特定历史足迹。不仅语言富有个性特点,而且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

汇集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朝阳沟》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634468/ 35段

戏曲电影1963

外文片名:ChaoYangVillage

导演:曾未之WeizhiZeng

编剧:杨兰春LanchunYang

主演:高洁JieGao…栓保娘魏云YunWei…银环陈泓HongChen…李桂兰高颂喜SongxiGao…巧真杨华瑞HuaruiYang…银环妈王善朴ShanpuWang…栓保

摄影Cinematography:张翚HuiZhang

影片类型:戏曲

国家/地区:中国

对白语言:汉语普通话

色彩:黑白

制作公司:长春电影制片厂[中国]

剧情

城市姑娘银环和栓保两个人是高中同学,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互相产生爱慕之情。银环与栓保相约,高中毕业后同赴拴保家乡朝阳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毕业了,栓保先回到家乡朝阳沟,但银环的母亲却坚决反对女儿去农村。银环被栓保接到朝阳沟后,银环妈追到朝阳沟要求女儿跟她回去,银环感到左右为难,但在拴保鼓励下,老支书又出面做银环妈的工作,银环决定还是与栓保留下来。农村的一切都令银环感到新奇,她积极投入到农业生产劳动中,…

幕后花絮

《朝阳沟》是是将同名豫剧作品搬上大银幕的一部豫剧舞台艺术片。影片讲述的关于50年代知识青年到农村参加建设、锻炼成长的故事,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影片的情节多以生活小事为主,非常富有人情味,以生活化的特点抓住观众,人物形象鲜明各具特色,豫剧唱段优美精彩,深受观众喜爱。剧中几个名段至今仍被豫剧爱好者津津乐道,传唱不辍。

【地名:朝阳沟】

现实中有三个朝阳沟

其一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原登封县)大冶乡曹村,当年杨兰春曾在那体验生活。也是名扬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现代戏曲《朝阳沟》创作及剧中主要人物银环、拴保的原型地。杨兰春作为着名的现代戏曲作家,在中国戏曲史上特别是在对现代戏曲的创作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60年代创作的豫剧《朝阳沟》,公映了近半个世纪,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青睐,剧情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特别在华北、中原一带,影响颇广。

其二为河北邯郸的朝阳沟,是杨兰春的家乡为纪念杨而改名朝阳沟,邯郸市西部深山革命老区--武安管陶乡列江村,地处晋冀接壤处,距邯郸市90公里,距武安市65公里。这里是中国着名现代戏曲作家杨兰春的出生地。

其三为黑龙江大庆市外围,距离市区150多公里,位于三肇(肇东、肇源、肇州)凹陷之间,归采油十厂管理,属于大庆外围油田,其油样特点为低渗透、含蜡高、粘度高、凝固点高,受断层、构造、岩性等多种因素控制。已开发近30年。

列江村随位于太行深山,现凭借自身特殊优势大力开发了朝阳沟风景区。风景区呈东西走向,三面环山,峰峦叠嶂悬崖绝壁,巨石嶙峋,森林覆盖率占景区总面积的90%以上。景区面积八平方公里,有南北对称沟洼12道,各沟自有特色。景区阳春花木繁盛、百鸟争鸣,盛夏泉水清澈,流水不断。如登上顶峰远眺,全景区尽收眼底,心胸开朗,令人心旷神怡,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朝阳沟风景区现已成为河北省名河源森林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武安市政府已将朝阳沟列为首批退耕还林建设生态强市的龙头村。

朝阳沟风景区分5个景区、5条线路,主要景点80处、景观160个。特色观赏和游览景点有列江村杨兰春、拴保、银环旧居、豫剧《朝阳沟》中的地名原景地、阳坡垴、东山头、野草湾、跌水岩,其它主要景观还有原始森林公园、山寨遗址、黑龙溶洞、马头山、狮子峰、五圣庙、饮马泉、百步天梯、一线天及朝阳湖等。同时景区把现在的村庄改建为集吃、住、购、娱为一体的"农家乐度假村",并依山建设了一条"民俗文化街",将农家小院改建成一个"朝阳沟电影院"和一个"朝阳沟戏曲演唱中心",免费为游客放映电影、聘请专业演员现场演唱戏曲选段等,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走进大自然、走进《朝阳沟》剧情原始原味的休闲度假娱乐旅游场所。

【《朝阳沟》原型人物追踪】

在《乡村》第一期的《大槐树下》小栏目里,播出了《趣看朝阳沟》,许多观众表示很感兴趣,我们特意写下采访中的趣事花絮,让您多看一些,多了解一些。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亲鲜--"每当哼起这脍炙人口的唱词,不由得让人想起轰动一时的现代豫剧--《朝阳沟》;不由得让人想起那段往事、那个时代。当年,"银环"和拴宝的爱情故事曾经感染和激励了多少人,剧中的人物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就连"银环妈"、"二大娘"、"巧珍儿"的名字也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地步。然而,现实生活中这几位人物原形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今天他们分别生活在哪里?日子过得好吗?家庭幸福吗?一连串的好奇和疑问,促使记者踏上了朝阳沟--这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

曲折采访路

原来朝阳沟名叫曹家湾,这个名子来源于河南曲剧《卷席筒》的故事,至今村里还保留着"曹家大院"遗址,"苍娃"的典故也是到处流传。原来这曹村人都姓曹,后来由于"苍娃"之兄、洛阳知府曹保山犯了大罪,为免株连,全村族人连夜更姓为"赵",大概取韵相同,以示不敢忘本吧!一九七八年一曲《朝阳沟》红遍全国,曹家沟从此正式更名为朝阳沟。

人未进村,我们就已经感到了朝阳沟的与众不同,一垅垅玉米、一排排高粱像列队的礼兵在迎风面立,果然同戏里描述的一模一样。村口,碰上一群年轻的大嫂正洗衣服,她们对朝阳沟的故事也是耳熟能详。听说我们要采访"银环"大家七嘴八舌的告诉我们,银环早就嫁到大冶镇西施村一个名叫山怀的小山村了,不过今天见银环到朝阳沟水库上班了。得到这个消息,顿时让我们兴奋起来,准备先到水库去,可是突然发现话筒坏了,没话筒还怎么采访?于是队伍又一分为二,找银环的找银环,修话筒的修话筒。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修话筒的车还没回来,眼看夕阳西下,今天的采访计划恐怕要泡汤了!

巧遇赵银环

几近失望时,终于听到那熟悉的喇叭响了起来,几个人匆匆跳上车直奔水库而去。路上谁都没说话,大家都担心天快黑了找不到银环,人人心中都悬着一个大大的问号,而这个问号随着山路的上下颠簸愈加强烈。

忽然,同行的村长大叫了一声:"银环姑,快停车,这就是银环!"一刹间,车停了,看着笑靥如花的我们,"银环"被弄得一头雾水,由于事先没有通知她,搞得银环还怪不好意思呢!原来,银环并不是上山下乡的知青,而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她也没念过高中,充其量也就是个高小文化。当年杨兰春把她写进戏中大概是觉得她央上有那么一股子肯吃苦、不服输的个性吧!至今我们仍能从她的眸子里感觉到她当年的神采。

刚到朝阳沟就听别人说起,银环不是太爱说话,也不是太好沟通,这么多年来显得一直很低调。当年《朝阳沟》可谓大红大紫,银环也一步步被推荐到乡里、县里、市里直到当上省人大代表。也曾受到过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接见。在开人大会时,别人对她充满了和我们一样好奇的心情,围着她、跟随着她,要她签名,但她都因不好意思而回绝了。这么多年来她依旧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无论头顶上有无光环的笼罩,她都一如千百万普通中国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世无争的生活在属于她自己的世界。

谈到已往的岁月,银环脸上掠过一阵红晕,"年轻时老积极,肯劳动".没想到外表沉默寡言的银环也有着一颗争强好胜的心,而这种上进发自对新生活的热爱,不计任何条件和要求。

命运几多变

银环做梦也没有想到从七三年到现在一直在乡计生办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她,在一夜之间说下岗就下岗了。连她自己也奇怪,二十多年了,干啥事从不敢有半点马虎之外,为什么到老了不行了呢?

原来,她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就一直没有正式手续。以她的条件而言不要说转个正式工,只要她愿意当个干部甚至领导都不成问题。可是一向老实巴交的银环只知道干活哪里会想到那么多条条框框,这不,连两年前内退每年发的千把块钱的生活费也没有了。今年春节她的儿子又被车祸夺去了生命,这对银环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这样一来她对人生、对名利看得更透、更淡……

银环的爱人叫张平炎,是大冶镇的一名普通工人。后来回乡务农,改革开放后颇有经济头脑的张平炎开了一家铝厂,开头风风火火的红了好一阵,可是几年后经济效益却急转直下,一日千里,不得已倒闭了。下岗、儿子遇难、经济困窘这一连串的打击让银环苦不堪言,眉宇之间多了几分哀伤。

银环八十六岁的老娘身体还算硬朗,年轻时很能干,她的儿女小时候都怕她,现在老了,身边也离不开人了。银环目前还和杨兰春、魏云等艺术家还保持着联系,但是她始终认为戏只是戏,自己是自己,过去的时代让人留恋,现在老了,也干不好了……

"拴宝"今安在

提起"拴宝",人们脑海中还会浮现出那个倔强、真诚、朴实的棒小伙,村长告诉我们原型"拴宝"早已"远嫁他乡"当上上门女婿了。在朝阳沟年轻一点的人都不太认识他,"拴宝"也多年没回来了。这一点又勾起了我们对他的好奇心,"拴宝"为什么要离开朝阳沟呢?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卢店镇吴岗村,乡间的小道煞是狭窄,一不小心就可能串到通往别村的路上。在吴岗村的村头上住着一户人家,向他们打听拴宝的情况,年轻的女主人警觉的望着我们说:"找他干啥呀?他又不会唱戏!"当我们说明来意后,男主人忙不迭的把我们领到了拴宝的住处--龙潭沟。"拴宝"住的可是很奇怪,不在山顶,不在山脚,而是山坡中间的一小块凹地,就是那样"悬"在空中似的。三间破堂屋、一口大水缸、一棵山梨树便构成了他们一家七口的安身立命之所。跟我们同来的小伙子没到屋前就冲着里面喊:"姐,来客啦!"原来他是"拴宝"没出五服的内弟。这时从屋里出来一个干净利落的中年妇女,她就是"拴宝"的爱人刘春孩。见我们来了她忙不迭的为我们搬了几把大小不一的凳子,正巧这个时候"拴宝"回来了。

看到我们的摄像机镜头对着他,"拴宝"显得很羞涩,忙把锄头竖起来挡住了脸,把头扭过一边说:"先别拍,先别拍,说说话再拍。"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我们只好作罢。然后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洗脚过程,一边洗一边有一答没一答的和我们聊着。原来"拴宝"真名叫赵拴柱,二十年前经人介绍和小他十岁的刘春孩结了婚,并成了上门女婿,现改名刘现省。我们问他和戏里的"拴宝"象吗?他一咧嘴笑了,要说他像"拴宝",可能是当年在学校时从不落在别人后头,一直很积极,干活呀,推水车呀,在十五六岁的年轻人中表现都不差吧!他并不知道被作家写进了剧本,直到有一天看到村里放《朝阳沟》这部电影时,才知道剧中的人物原型就是自己。在年自然灾害时,他的父母病饿交加不幸去世,后来不再大伙,哥嫂也和他分了家,只剩"拴宝"一个人孤苦伶仃的过日子。乡亲们可怜他一个人难以生活,就为他和刘春孩牵了线,搭了桥。刘现省不愿与外界过多接触,也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几十年风风雨雨中,他都把自己裹的严严的,一家人也踏踏实实的过着平常人的日子。

说话间刘春孩从地时刨了一堆花生,熟练的择好、洗净、煮熟,香喷喷的花生就象刘现省一家的日子一样,既不油腻也不乏味,时不时透出一丝丝甜甜的味道来。

现在刘现省的大儿子在北京一家公司做保安;二儿子十七岁已经初中毕业;十一岁的小女儿得机灵可爱很象她的妈妈。言谈中我们感觉到他们的日子虽不算富裕但洋溢着温馨和幸福,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我们离开他家时,刘现省指着两块宅基地和一堆堆的红砖头兴奋的告诉记者,这是给两个儿子准备的材料,年前就要动工了,房子是生活的重心,儿子是生命的希望。

"辣妹子"巧珍

在大冶镇垌头村,"巧珍儿"可是个大名人儿,村里的老老少少、上上下下没有不喜欢她的。所以我们几乎没有费什么周折就找到了她家。我们人没进门,就见巧珍儿家的大白鹅昂着警觉的脖子在门口嘎嘎大叫,仿佛在怀疑我们的身份似的。可以说生活中的巧珍和《朝阳沟》中的巧珍就是一个人。她快人快语、泼辣大胆、敢爱敢恨。在人们印象中,巧珍倔强的个性,两个翘翘的羊角辫,都显得那么亲切、那么热情。当年的巧珍如今已是大娘模样,见我们"闯"进门,正低头肃花生的巧珍夫妇忙不迭的站进来了。了解我们此行的目的后,她不好意思的说:"没啥、没啥,老难看".说完脸上一片绯红。提起来巧珍目前的生活才算打开了她的话匣子:她八岁时家里就给她订了一门亲事,丈夫叫李根松,十九岁时两人结了婚,一桶红薯面条,一斤棉花,一条被单就算办了事。几十年风风雨雨,她和丈夫相濡以沫,别看是娃娃亲,可两人感情好着咧!不久前丈夫从镇供销社退休了,两口子就和孩子们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巧珍是个勤快人,从刚进婆家时住的一孔破窑到现在青砖碧瓦的两层小楼,她和丈夫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其中的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八十年代初,巧珍省吃俭用攒了几个钱和别人合资买了全村第一台拖拉机,后来又培养大儿子跑运输,自己家又开了代销点,家里陆陆续续添了打麦机、扬场机,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全家八口人可谓人丁兴旺,又加上儿子、媳妇、孙子都很孝顺,所以呀,巧珍儿家的小日子过得真是美滋滋的,让人羡慕不已。

在巧珍大娘家,堆满了新摘回来的花生、玉米,一串串火红的辣椒,还有一架紫丁丁的葡萄。这不,巧珍儿大娘又蒸好了一锅红薯面花卷,一个人"发"给我们一个,捧着热气腾腾的馒头,我们的心也暧得热乎乎。

豫剧《朝阳沟》全场上 北京市占奇豫剧团

豫剧 朝阳沟 贺岁版2.18.48

豫剧《朝阳沟续集》

  评论这张
 
阅读(8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